close

興趣廣泛浮濫,簡直可以說隨欲而行,有時也頗感困擾,漂浮不定,居無定所。一直很嚮往去追尋一種主義,雖然不是為了追求完美,至少是一條可以依歸的方向,但是學來看去,總是找不到一個可以認真追尋的方向。大體上每種論述都是其優劣之處,每種詮釋方式及架構都有它的功效。歷史學和社會學或政治學的取向就不相同,讚嘆的是至少後現代理論(馬克思主義、女性主義、後殖民)在這些學科之中可以任意遊走,就算仍是非主流的邊緣論述,但也像海洋當中的水母軍團一樣,漂浮、獵食、有極強的適應能力。

 

但是台灣學生普遍對這些議題或現象是毫不在意的,或者說是被迫不能去在意,只能成為職業養成教育所,讀書永遠只有一個更強烈的動機:賺錢!對於這些亂象,至少我是極反對的,我反對隨波逐流、反對各種欺世盜名之說,就算我沒有辦法形成自己的論述,還像幽靈一般沒有實體,但是幽靈仍然是「存在」的。《黑暗騎士》啟發了我對於哲學、社會的種種想法,這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。到底西方哲學論述有其肯定值得推崇之處,但東方又何嘗不能?今天所有人都在捧歐美大腿,跟著歐美一起懷疑中國的「崛起」之說,彷彿帝國主義陰影再現,事實上這只是另一種西方霸權的論述方式,只能存在一種帝國,就是西方式的帝國。在西方歷史上,對於東方式帝國一直存有原始、破壞、非基督教的醜化因子。

 

我對於歷史極有興趣。但是歷史對每個人來說有不同的意義,過去認為歷史是鑒往知來,是種problem-solving的架構,也帶有一種「後見之明」。不過在後實證主義席捲狂潮之下,歷史的「教育」能力被質疑,轉而要問的是這些歷史是怎麼來的?誰說了算?誰在利用歷史?誰會得利?結構主義、解構主義、馬克思主義、女性主義等批判理論也正在試圖追尋這些問題。誰會得利?至少可以肯定的是,每到選舉時打出歷史牌是滿有效的,因為選民容易遺忘,而且人一談起政治智商只有七歲左右,很容易被唬弄、欺騙。台灣的教育很失敗,以功利主義為主的體制,是玩不下去的,至少我不想玩下去。不過台灣也有很多資源比起國外更要便利,就要看每個人能不能從中獲取些什麼了。今天有很多文化論壇、學術場域、圖書館、誠品、網路可以利用,但這些資源極不對等,甚至只能在台北市適用而已。我覺得現在很多四五年級生常批評七八年級生沒有遠見、沒有野心,那是因為新大陸都被這些人發現完了,開疆闢土的時代好像也過去了,繼續用「王永慶神話」、「郭台銘神話」壓人,恐怕就像班恩所說西方霸權只會用「人人出頭天」的神話道理相同。今天不只台灣,很多青年人都很憤怒、相對地被動,因為這些「沈默」或「無作為」不表示這些青年人不懂、沒有抗壓性、啃老族,只是不想玩這套遊戲規則罷了。歐美青年比較有優勢,他們可以壯遊,趁著年輕出去打工走走看看,不是只為了存錢,只是想沈澱,什麼也不用想。「什麼也不用想」這種方式對台灣學生來說是很奢侈的,很多人只能在網路上當憤青、鍵盤大師,提出種種「鬼島」之論。對這些台灣青年來說,出去不容易, 因為我們不會說英文。學校所學的只是應付考試,出去一面對外國人,就欠缺勇氣開口了。況且青年們不一定有很好的資源和支持可以出去看看世界。於是這些蝸牛們,只好在台灣這個蝸牛殼內每天依賴在蝸牛屋中了。

 

我很敬佩學者們,除了他們對於知識的渴求還有他們思考問題及問問題的能力,更重要的是應該是有一種「風骨」吧!這種風骨 是一種強烈的個人氣質,表示不隨波逐流已經有自己的想法,甚至可以影響他人,這就是哲人所要做的事情。就算在市場中講道沒人聽,可能只有一兩個乞丐或孩童當聽友,不過為了「發聲」,如果連發聲都做不到,那這樣思考就沒有意義了。現在我在研究所的階段,可以看到學長姐們有勇氣、教授們有勇氣,做他們認為對的事情。有些人只是為了起薪高一些暫且多在校園待兩年,不是說這樣不好,這也是極好的,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動機,為了自己想做的事而做,這就是「自由」吧!

 

北宋士大夫文人和清朝士大夫常常被污名化,我反而最喜歡這兩個時代。這些時代的知識份子有不同的想法。北宋被認為積弱不振、苟且偷安、內鬥黨爭不斷,殊不知北宋的政治風氣可能是中國歷代最自由的,這些士大夫勇於提出各種建設社會及國家的方案,而且勇於實際去執行。確實黨爭內鬥消耗了政治元氣,可能是君主治術的一種必要手段,但北宋士大夫重新整理前代的知識,融合各家學說成為「理學」,是最純粹尚未被當成統治意識型態的新興學說。清朝的形象,一直揮之不去的是晚年喪權辱國的陰影,這和國共兩黨長期以來的政治宣傳教育方式有關。反而國共兩黨享用清朝的資源不說,卻又要罵這些時代封建、保守。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文治武功最強的時代,清朝皇帝沒有一個是昏君及暴君,不像漢人朝代那樣。大陸上很流行拍攝清朝時代的戲劇,因為大陸學習清朝最多,學清朝怎麼統治天下、怎麼與外邦往來、怎麼建設國家,中國這麼大,怎麼治理人民?無奈台灣人「恐中症」恐慌到了一種可怕的境界,只要是和中國有關的都排斥拒絕。現在的政府也沒有明確的施政立場和執行力,人云亦云。

 

說了這麼多,我要說明我是一個犬儒主義者,只會憤世嫉俗卻毫不作為的人罷了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ncan2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