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搜尋了《黑暗騎士》的影評文章,大部分都是超厲害的大師之作,

反倒是《黎明昇起》看到的大作少了,覺得不好看的人多了。

 

我想電影評論應該可以分為四個層次:

一、單純看電影,享受聲光效果或者精彩故事、明星等等。之後單純的評斷好看、或者不好看。

二、對於某些類型的電影或者明星很有興趣,看完之後會分析比較腦袋中的記憶資料庫,作到了比較對照的層次。

三、可以將自己的觀影經驗或者人生體悟加到電影評論當中,用文本分析的角度,像是解讀一本小說一樣,一層一層地解析、分析,或者評論。

四、某些在學術領域上練到爐火純青的教授級人物,看待電影就會將畢生之所學的理論套用到電影分析當中。諸如電影傳播學、心理學、社會學、語言學等等,這些是我最欽佩的大師之作。

 

我自己覺得我的等級在於第二層和第三層之間,一種「不二不三」的境界。

但自從看了一部真的好看、又很有啟發性的電影之後,實在很想要把心裡面的感動和畫面寫出文字出來。

而且我相信這是可以練習,可以持續進步的,網路上有好多名家影評就是我最佳的精神糧食了。

 

 

說到諾蘭,大家把《黑暗騎士》當成神作,之後的《黎明昇起》不符合很多人的觀影預期也是可以預期的。要是我是諾蘭導演,我覺得《黑暗騎士》就是我畢生的巔峰之作了,接下來,我只想把蝙蝠俠的故事做個交代和結束。諾蘭最厲害的說故事功力還有多重的敘事手法在《黎明昇起》中顯得太直接、太過平鋪直敘,但我認為他說的故事很好,是很多影迷觀眾忘記了,忘記了蝙蝠俠的故事。應該把之前兩部作品重新看一遍,然後再來批評他說故事的功力退步了也不遲。

 

我自己一直認為《黑暗騎士》應該是不可能被超越的電影(《守護者》差了一點點...就只差一點點...),

但《黎明昇起》變成了我最愛的電影,TDK只能排第二了。

 

蝙蝠俠值得,也應該讓他得到一個快樂、幸福的結局,就算用了別人用過的橋段和劇情,這道菜,這道最後幸福快樂結局的佳餚,

應該給布魯斯韋恩嚐一下吧!

 

我也不知道這部電影可以改變我這麼多,最大的改變是我以前都不知道愛情類型的電影好看在哪裡,可是我現在也開始大量接觸分析愛情電影了。我也更將期待未來克利斯汀貝爾和安海瑟薇合演一部愛情電影,我也覺得這個計畫應該不久之後可以成真,應該有很多編劇導演也這麼想。他們兩個在《黎明昇起》當中不就是這樣的天作之合嘛! 我以前都不知道蝙蝠俠電影還可以有愛情,特別是在諾蘭的電影裡,通常主角們都沒有一個快樂、和諧的感情。所有的漫畫英雄電影都少不了愛情吧,蜘蛛人、鋼鐵人算是感情很順遂的,超人、浩克至少也有屬於自己的真愛,很可惜諾蘭在《黑暗騎士》裡把瑞秋給奪走了,布魯斯可以說是沒有希望和信念可以留存。

 

米高肯恩的演技應該要大受肯定,這一集的阿福感情戲特別令人感動、特別真摯。安海瑟薇也應該得到一座女配角獎的殊榮,可以在戲分沒有很多的情況下、又是在剪接快速的動作片中,留下太多美好的倩影。

 

 

講到美漫故事,我就無可自拔了,也許該是好好投入這個世界的時候也到了。我一直以來都很崇拜英雄,我看NBA、NFL、MLB,我也愛看電影,喜歡這些可以暫時忘掉現實可以盡情投入的小小天地。就算NBA所崇拜的偶像和球隊已經凋零、我也還無法接受現在有主宰力的球星當偶像,NBA的商業味和陰謀論總是最濃厚,沒辦法,籃球場上就是這麼小嘛。相較之下,在大聯盟還有NFL這些美國人更愛看的職業運動當中,我還有很多的努力空間可以去喜愛他們。

 

我最喜愛的美國漫畫英雄作品,第一是蝙蝠俠,但是蝙蝠俠的漫畫太過龐雜,我也只能從電影文本當中去擷取。第二是美國隊長,我喜歡他性格中那種純粹的正義感,和蝙蝠俠有點像。但美國隊長更可以直接表露感情和情緒,不像蝙蝠俠那麼壓抑。第三是守護者,這部電影或者漫畫小說有好多值得研究和探索的課題。最近,占據我生活中絕大部分的,是MARVEL的《Civil War》,也是美國漫畫世界發展到現在將近一世紀的代表之作! 這部作品非常寫實,也將MARVEL的世界觀和眾多英雄人物都容納進去了,英雄們之間的分裂和對決,純粹是為了正義的理念而戰,當中卻呈現了赤裸裸的權力鬥爭。

 

 

美國英雄漫畫世界就是外在社會衝突的反映,這句話是電影雜誌CUE推出的英雄特刊當中提到的。從這一點發揮,是我可以走的一條路。為了一條信念而走,而我們可以完全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,這也是人生當中一件最幸福的事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ncan2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