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 退伍後重回校園,快樂的地方很多,不甚快樂的地方也很多,最大的不快樂之一就是發現錢不夠用這件事

二、 然後,我現在把一切不開心的源頭正當化、合理化到我的退伍軍人症上。根本退伍前早就有症頭了

 

三、暑假買了很多美漫,終於踏上這條不歸路。這是一條好的道路,終於也在校園裡利用圖書館找到很多學術著作了。我想我很崇拜的幾位網路美漫大師都不是英文系出身,但是他們幾乎一本本都有follow,自然也找出一套分析功夫。尤其這麼多龐雜的角色和故事,還可以整理出一套「美漫宇宙觀」邏輯來,實在太厲害了。不過我想在台灣沒有人從學術的研究觀點看美漫,畢竟還是專屬美國的社會文化脈絡中。大致上,我想要的漫畫都得到了。雖然幾乎都是DC的,Marvel的漫畫畢竟很難收藏,很少出單一角色的故事合集,很難follow,就連civil war也是有埋不少支線在其他角色出的單行本裡...我太懶惰,永遠有胎死腹中的計畫,實在很想好好整理分析看美漫及相關紀錄片、電影的心得。實在懶惰,難以實現XD

 

四、這學期狂讀了很多書籍,暑假則是狂看了很多電影,TDKR看了四遍,安海瑟薇的電影系列也幾乎都追完一遍了。不禁會想,這麼多的材料,到底有沒有吸收消化呢?還是就和吃飯進食一樣只是為了維持生活、滿足飢渴罷了?總不像其他人可以融會貫通、消化吸收,提升知識素質等等。

 

五、哲學書籍看了很多很多。以前是沒有興趣看的,到了這個階段突然覺得很有興趣了。思想家的創見和體系都很有趣,不過我好像也看出了一個現象,那就是每個大師在早期都會很批判前代大師的世界,動搖撼動之後為了穩固自己的觀點、或者自己年齡增長有不同的體悟、或者學徒弟子變多了,就又有門派之見,晚期甚至變成以前自己所反對的那個老學究的樣子了。至少年紀死的早的大師,因為年輕就去世,有很多追隨者,而且體系尚未完備,可能吸引了很多後繼者可以接棒傳承,自然歷史地位好像比較崇高些。

 

我一路從「存在主義」,看尼采、看榮格、看神話學、看西洋哲學大師、看傅柯等等,或者終於上了伍老大的文學理論課,學到很多大師的理論和怎麼建立自己的武功招數、怎麼打擊對手、怎麼鼓吹自己的理論等等。過程比起速成的摘要、結論還要重要,內功心法這些思緒的推論過程才是帥氣的絕世武功的基本條件啊。

 

六、一直在想自己到底是什麼屬性的人呢?如果自己要被放到圖鑑裡面要怎麼被定義分類呢?外表的屬性好像真的會定義自身的樣子?存在主義也強調:存在先於本質。但是要怎麼樣強調自己的存在呢?那就要靠自己的所作所為了。由行為來定義自己的存在,可能也是他人覺察定義這個人的方法吧?It's not who I am underneath, but what I do that defines me. 但我其實好像什麼也不是,就是Rango那種樣子的變色龍吧?不想要被框住成為哪一種樣子的人,每在一個地方待久了好像就會膩了,想要換一個地方。於是每個階段都是新的、未知的,可是也是要重新來過。

 

七、到目前為止,我的每一項所作所為,好像也都滿正確的,沒有什麼後悔或懊惱。每在一個階段都得到不少啟發,像是在英文系後期比較喜讀文學,摸索了一些怎麼做批評的功夫。在研究所,一開始覺得自己格格不入,但其實還是比較得心應手的。自己沒有那麼多的感觸和文筆、創作力等等,完全不想成為文謅謅的文青。倒是對歷史、政治權謀這些東西最感興趣。不過可能也是這種淺碟子的個性,做久了,不想成為特定的那種人。一路成為專釀某一種酒,一開口、一講話都是那種樣子的人,我不想要。還是一個杯子,給我什麼酒,只要不討厭,我就可以一直喝,但總不能一直喝下去,又會覺得煩膩,換另一種口味的酒就可以繼續喝下去了。

 

八、其實覺得當「人」好像不太妙,當「動物」比較好,自由自在。於是有時候就會放肆讓自己的動物性徹底奔放了。尤其不太喜歡人很多的地方,就連過節日也開始討厭了,不就是被資本主義控制的拜物主義嗎?人何必天天精心打扮呢?有看過哆啦A夢的大雄、靜香天天穿不同衣服的嗎?我反而崇拜一種制服、一種標準,有時候這種念頭又會覺得自己很法西斯,崇尚專制、追隨自己喜歡的某種秩序。我很譏諷台灣的民粹主義,但好像我也沒有好到哪裡去?我也不喜歡鄉民們見風轉舵、聞雞就起舞,看到某種現象就起來反,自以為正義。但我這麼犬儒,又好到哪裡去?

 

九、發現最愛的還是念歷史。反正什麼東西都可以成為歷史。每一個當下過去了就是歷史了。各種學門職業的存在,本身就是各種各樣的歷史。可是大家最不懂的就是歷史,即便是自己是最瞭解自己的人,但如果讓人家來寫我的歷史,恐怕出現的樣子也會很不一樣。所以歷史極容易被操縱、號召信仰等等。現在覺得,很想多多北宋和清朝,這兩個朝代大家都很瞭解,也是最被污名化的朝代。自己念了民國史和外交史之後覺得,革命有什麼好,恐怕孫中山...實在太天真了。小時候總覺得怎麼會有那麼多壞人,原來每個民族英雄塑造的過程中,反對他的就都是壞人了。這種場景在美漫的超級英雄故事中最常出現。在X教授的眼中,萬磁王那一邊的都是要被教化的人。時代一直變化,八九零年代的超級英雄也成為人民所討厭的對象了,過去大家都希望英雄拯救世人,但現在世人覺得這些英雄扮相太蠢,也沒什麼了不起的。

 

十、 總結,這學期過得相當多采多姿。我還想繼續排斥社交活動,繼續當犬儒。當犬儒也有一點好處,其中之一是永遠不滿足於現狀,永遠可以有別的聲音在說這個或那個意見。也許就像《Person of Interest》影集中的Finch一樣,整天坐在電腦前想事情、想拯救世界,自己保持默默無名,走在路上根本沒人會瞧一眼。不需要當英雄,英雄可以找到一個好的知己來當。無名的好處是,雖然沒有人會記得你,但是總可以做出一些事是自己有一天會覺得滿意驕傲的,到那時哪怕只有一個人、一隻狗、一條魚知道這些事,那也就有很大的快樂和滿足了。

 

 

曝曬在大太陽底下,這種人很快就枯萎乾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ncan2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